Sunday, December 19

看西九展覽有感

我上周三報導西九龍展覽開幕。多位官員和各財團之首,都有出席,真可算是星光熠熠。不過,星光背後亦少不了同場出席的立法會議員、專業界和文化界的批評。

像民主黨主席李永達提醒市民,選西九龍建議書不是選美,但從展覽的鋪排,市民要透視那些美輪美奐的模型,發掘硬件下的軟件,真有些難道,也絕非三五分鐘的事。而政府設計的「意見卡」,就肯定令市民更加「一頭霧水」。

政府在展覽場派發意見卡,是希望透過收集市民對3份建議書不同範疇的意見,以成為日後與發展商的「談判籌碼」。不過,政府並沒有透露,究竟市民的意見,佔建議書計分表的多少分,有多少影響力。

聽說,自西九龍展覽開幕以來,回收的意見書不多,箇中原因不難想像。意見書的範圍不但詳細,而且很技術性,相信市民需要透徹和鉅細無遺地了解各建議書的內容,才懂得回答。問題有涉及地積比率和發展密度的,亦有關於設施營運的,而最「深奧」的,就非「設施管理」一項莫屬。試問一個管理近千億元計劃的架構,怎能要求市民在參觀完展覽後,就能發表有關意見?

我昨天帶著爸媽,再參觀一次後,當然也盡責任,寫下自己的意見,最後亦不忘「剔」了第6項,即「認為3份建議書都不值得政府跟進」。我並非要刻意控訴,現在的西九龍發展計劃已淪為一「地產項目」,而是我真的覺得,每個建議都有不能改善的不足之處。以天幕為例,現有的3項設計,其承托的鋼筋都把幕下的空間弄得很具壓迫感。若政府堅持要一個天幕,我不知道還能有多少改善空間。

我最看不順眼的是政府的宣傳短片,簡直不堪入目,把市民像愚民般看待。曾蔭權支持單一招標,誰都知道。政府可以告訴市民單一招標的好處,但不應大費章般說,不這樣,就會毁了整個西九龍計劃。會否毁掉,市民會自己判斷。這個宣傳短片,能作最低裝的propaganda的表表者。

昨晚吃過飯後在星光大道上,看見不少個體,趁著聖誕佳節,自發不同的街頭表演:唱歌、跳舞、吹Saxophone。本土藝術的氣質,從中可以深深感受得到。但花近千億的西九是否能做到如此效果,是否能真的發展本土文化,卻還是做未知知數。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