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5

呂明華

星期二約了呂明華聊天,本來也預了不用寫的,但回到公司,老細叫我還是先寫下來。

呂明華,不為人熟悉的立法會議員,說的話沒有新聞性,加上這幾天都排版緊湊,我想,還是自己貼在這裡算了。

**** ****

城中討論熱烈的公投動議,將在本月15日,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上提出辯論。委員會主席呂明華批評,動議的泛民主派,不明白公投的意義,因為憲法沒有給予港人公投的權利,「就算公投起個發電廠,也不可以!」

「根本無民間公投,或全民普查這回事,魁北克之所以可以公投,是因為加拿大憲法內寫明的。」

呂明華又反問民主派:「為何07/08年就要有普選?」他認為,就算到了2012年,香港也不一定預備好落實普選。他指,有民主不代表經濟就會好,泛聯盟還未有一套政改時間,但就認為,需要先做好配套。至於近日泛民主派表示,若與北京溝通,25位議員「一個都不能少」,呂明華認為,溝通是好事,但不應設有條件。

對於泛聯盟另一成員、保險界代表陳智思加入行政會議,呂明華表示沒有感到壓力,一定要支持政府,反而能了解多些政府的想法。他指,成立泛聯盟,就是希望擺脫「早餐派是保皇黨」的形象,重振專業、獨立的形象。

身為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代表,呂明華在上一屆立法會的4年內,一直保持低調。在新一屆立法會,呂明華應泛聯盟要求,當上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,曝光機會隨之而增加,但他直言,無意改變作風,對於第三屆特首,或泛聯盟的未來鴻圖,他都不多予評論:「我不是政治人物,我很少講政治,講政治要很小心,經濟就實際得多。」

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下周將開始陸續諮詢立法會議員,談到滅赤建議,原本有保留的呂明華,頓時變得侃侃而談:「開源,就是要重振本港經濟;重振經濟,就要搞好製造業。」

他指,「9+2」把香港定位為物流、金融中心,是很大的錯誤,因為兩者加起來,只佔本港總生產總值的1成6。他認為,香港應像星加坡和瑞士般,定位為獨立經濟體系,政府應制定政策,投資製造業,因為只有製造物品並銷售到外國,才能有穩定的收入。

節流方面,呂明華認為政府最需要的是精減架構,現在的公務員體制太過龐大。

**** ****

小記:呂明華不像議員,倒像一位「爺爺」(因為他的女兒32歲了,兒子也30歲,但都未婚)。他說與記者不熟絡,也可能如此,他說話時比較真誠,不像其中兩位泛聯盟人士,狡狡猾猾的,而且也對我個人背景和職業很關心,聊著聊著,我竟向他吐了點這陣子的煩惱。事後檢討——不夠專業,以後不會了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