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7

緣份

緣份是偶然的相遇。

我們在吉日旅館報團後,問路找韓國菜吃,而就在韓國菜館前,看到了「Small Bar什麼吧」的中英招牌;這是偶然。我說好幽默,飯後一定要去坐一坐;這是緣份。

什麼吧設在東措國際青年旅館內,裝飾巧花心思,具有豐富異地色彩,四人立刻愛上了這裡。我們喝著菊花茶,認識了來自香港,又剛巧第一天當老板的P,他問我們住那里,我們想也沒想就答道:明天就搬進來!

那晚,我們亦透過P認識了G。又因為他們倆,令我直至今天,仍有身在拉薩的感覺。

一晚在什麼吧計劃著尼泊爾的行程,大家仍然因時間、價錢等安排未能談攏。P說:若是我,我就去林芝了,林芝比九寨溝還要美!我們在P的慫恿下,決定放棄尼泊爾,去了林芝。

緣份就像連鎖反應似的,因為去林芝,認識了陽光和廣吉;因為沒去尼泊爾,等到了丹丹。

至今我雖然離開拉薩已有3周,但與拉薩的緣份,仍然在繼續。它今天更將我帶到一個小男孩的生命中;我是真的希望能為他的生命帶來點改變。

他的名字叫邊巴次仁,樣子很精靈,今年12歲,拉孜人,父親已因病去世,母親亦正病重,所以在2001那年,住進了曲珍孤兒院。這個孤兒院P也是經辦人之一。看到熱心人這麼多,自己也被感動了,很想出一點微力,所以領養了事後才從P和G口中得知,是全院最皮的一個小男孩。邊巴次仁頑皮不要緊,小男孩就是應該皮一點才可愛,但我希望他能懂得珍惜機會,好好學習,這就是我的唯一心願了。

若你們有興趣,可以到曲珍孤兒院的網站看看,有機會的話,也幫幫這些小孩子!

去西藏前,是希望去完西藏後,腦子能清晰點;怎料,到了今天,比當天更混亂不堪。

我在東措遇到的人,都很自由和隨情,大家不慌不忙的,游游閒閒過一天。平日總是要事先想好一天要幹甚麼的我,起初覺得很浪費時間,到了後來,卻變成是相當享受這種度日方法,所以最後兩天除了吃飯,差不多沒有離開過東措半步。

我在東措遇到了不少是從他鄉來拉薩定居的人,他們搞著小生意,過著簡單又無憂無慮的生活。像P,他說一天只要賣出4罐啤酒,就能維持一個月經營酒吧的成本;而事實上,什麼吧的生意好得沒話說,看到P每天的工作主要是與新的舊的客人聊天,對這種生活我羨慕不己。

P未去拉薩時,屬經理級的人物。我問他,若你早知道你今天是過著這種簡單自由的生活,那你覺得你以前打拼的日子值不值得?在我期待一段長長的答案時,P只斬針截鐵地說了三個字:不值得。我好失望,我喊道,年輕時不是應打拼嗎?沒打拼算活過嗎?但P仍舊只是那三個字。

過去我一直覺得我的人生很精彩,但這刻我不知道我的時間是否過得值得。

我嚮往簡單自由的生活,但習慣了壓力和改變的我,不知道是否真的能過得了這種日子。我想到了在西藏旅程的15天中,我只換著穿了5、6件上衣;很小的一件事,但卻是我能在西藏能做到的,而在香港做不到的事。

2 Comments:

Blogger 范克廉 said...

Clare, 好久沒見.

我希望我沒理解錯你的意思, 因為某程度上, 雖然我認識你不深, 可是我總覺得你不完全是這樣的人.

有關值不值得的問題, 如果我有幸被問到這個問題, 我的答案也是不值得.

事實上, 如果我是 P, 即使我並不「早知道你今天是過著這種簡單自由的生活」, 我仍然會認為打拼的日子不值得. 而且我認為這不關乎年輕不年輕的問題.

當然, 打拼不打拼不是重點, 為著甚麼而打拼才是重點吧?

無論如何, 我認為沒過過簡單自由的生活, 才真的不算活過.

事實上, 我想說的, 就只是: 這種想法, 能容於香港嗎? 我想, 我認識的人, 或者我身邊的人, 大多不嚮往簡單自由的生活, 甚至認為簡單自由的生活是糜爛, 是不能想像吧.

November 09, 2006 12:24 PM  
Blogger Clare said...

很多人內心都嚮往簡單的生活,但在香港真是容不下這樣的心態,因為明知道會被別人冠以一個「懶」字,又或是「沒出息」。而且,過慣多姿多采的生活後,要打回原形並非易事,所以,即使我亦嚮往簡單,但我內心明白,我已失去了這種「能力」。

人和大城市的對抗角力中,若能放下身段,要勝出就容易了。

November 13, 2006 11:28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