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4

Hanoi

朋友問:為何這麼久沒寫blog了?
沒有,回港後完全沒有寫作靈感,所以現在到了越南,又可以寫了。

第二次到越南,第一次到河內。抵步的第一個想法是,越南完全沒變啊,5年後還是一樣,但想想河內雖然是首都,但比胡志明市落後,可能是發展了5年,才到胡志明的發展程度吧。

河內市中有幾個湖,很喜歡在湖邊逛,感覺比在鋪滿x土的街道要好得多。白天在湖邊有很多老人家和小孩在休憩,晚上則坐滿情侶,都是清一色的姿勢,就是男熊抱女的,或是女熊抱男的,反正讓我想到的,就是這裡的人,怎麼這麼懂享受生活啊。食肆旁的路上,亦總是坐上了一圍圍的食客,一家大小,一班朋友的,嘻嘻哈哈很是熱鬧。

越南人很愛笑,好像很溫文似的。河內街上飛行的機車數目,是我在任何一個城市都未見過的,人要橫過馬路,絕非易事。但你不會看到像香港般,有司機因為另一輛車插到他前面,而立即破口大罵,他們只是停一停,又若無其事地繼續開車。今天APEC的秘書處總裁說,越南人很少講多謝或對不起,因為對他們來說是太formal的事,他們只會笑笑代之。

所以,昨日當我數道開火時,得到的回應也是笑,令我滿肚子氣也罵不下去。

首次到大會會場,新建的,的士司機也不知道在哪裡。頭半段路,司機明顯在繞路,車錶已跳到比平時一倍的價錢,但心想是公司的錢,我嚥下氣不說話,況且我說英文他也聽不懂。到了下半段路,司機迷路了,叫他問道人他只會呆呆的看著我,我唯有打電話到新聞中心,叫他們自己解說。這時我的臉已全黑,本來15分鐘的路程,花了大半小時。下車前即使他聽不懂,我也要指著車錶和手錶罵一大堆,司機也只是對著我陪笑,還要伸手替我開車門,弄得我啼笑不得。

下了車,發現司機原來把我放在會場的另一個入口,而記者出入的入口是最偏遠的一個,我心裡又亂罵一通。問拿著槍守衛的士兵路,他們一句英語也不會說,只是搖頭不准我進入,我又指著他們發脾氣。

這個會場的安排讓記者感到不是人。記者的通道不單是最偏遠的,而且由於保安問題,的士不能進入,需要人行300米,到達安檢處,再行300米,才正式到達會場的入口。

辛苦進入會場,我再發脾氣,因為溝通相當溝難。河內百姓不會講英文我可以理解,但在舉行國際會議的場地,我期望大會工作人員是可以操起碼溝通水平的英文。但當我發覺,坐在「英文」文件後的小姐面亦對我的問題一曉不通,我真的十分氣餒。

7個小時後,我離開會場回酒店寫稿,由於等不及每兩小時才開出一班的shuttle bus,唯有再走出那漫長的通道。我又越走越氣,越走越氣,就拿出電話,漫遊撥了一通電話到新聞處,像爆發般發洩所有不滿,自覺也有點咄咄逼人。最後,電話的另一端心平氣口的說,會將我的意見「反映」的,雖明知沒結果,肚裡的氣也算消了一半。

還有大會將delegates和傳媒隔得遠遠的安排不說了;我昨天才發現,香港安排世貿會議,安排得很好。

罵完了,下次給大家看點吃的。

6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嘩,第一日已經咁勞氣了﹐天氣又熱,真係小心激親我地詹小姐~

當係旅遊新體驗啦~~

November 14, 2006 11:54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難以跟香港比的,看看經濟發展以知.
不要動氣,易有暗瘡.

November 14, 2006 11:58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咁越南同香港始終有段距離o既~

同埋果邊濕熱,特別易燥的~

November 15, 2006 10:34 AM  
Blogger Clare said...

嘩你地好心水清喎,我塊面已出左好多粒粒啦,番去有排搞。

November 15, 2006 10:41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河內動氣的人,也不及香港動氣的我,要命。所以,動氣是教人疲累,還是一笑置之。

November 20, 2006 1:01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河內動氣也不及香港動氣要命。既然動氣係教人疲累,那便快快學習平和一點

November 20, 2006 1:03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