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5

政治智慧〈二〉

政治舞台每天都上演精彩的戲劇。

在選舉三天前發生的馬德里恐怖襲擊,令在野人民黨今天意外地登上西班牙總統寶座。這是否阿蓋達預算之中的?

今天的本港新聞也充滿娛樂性。猶記得,早陣子四大護法之一許崇德在家中接受訪問,穿的是印有淺藍色花圖案的灰白睡袍,德高望重地靠在沙發上,用一慣不屑的語氣發表言論。我的同事驚叫:不如搞回帝制算了!今天,許老大人又把帝制的一套搬上熒幕。

「竟然在我的相片上打叉!…這就是民主嗎?…為什麼我沒有人權、我沒有言論自由?我的肖像權、我的人格權,我的尊嚴,在哪兒呀?」法律專家在紀念基本法頒佈14周年座談會上憤怒地呼叫著,激動得連基本的法律知識都拋諸於腦後。

在中國,封建思想還到處存在,頒他一個頭銜就以為自己至高無上,挑戰他權威的就是罪人。只有他罵別人,別人就不能批評他。上至人大,下至學院。我在香港、北京也踫過不少脖子掛著「我就是權威」牌匾的教授。搞學問的人,也不了解世界之大和人之渺小的道理。中國被這種人充斥著,談自由民主何嘗容易?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