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26

自我可憐之人

最討厭活在自我可憐之中的人。自我可憐的原因可以有很多,但我想說一下那些因為成長於破碎家庭,又或是遭遇過戀愛或婚姻失敗而認為自己很可憐的人。

有聽過:我生長在單親家庭之中,所以我不相信婚姻。女主角亦不幸被未婚夫拋棄,之後自殺不遂,卻沒有趁機會重生,反而從此銳變成典型悲劇人物:做有婦之夫的情婦、與上級上床、勾引別人的男友。

其實,一連串的悲慘命運都是她自己做成的。如果她不是把自己定形了,自甘墮落,她或許有一天會找到真是愛她的男人。

自我可憐的人往往認定自己是悲劇人物,總愛問:世界怎可以這樣對我?!然後又是一番自怨自艾。

對,你可能可憐,人家也可能可憐你,但首先你不應該可憐你自己,否則你已成為一位失敗者,被社會唾棄。你以為自己可憐的同時,你也認定別人也應可憐、優待、遷就你。可憐變成一個藉口,一個不過積極、高尚人生的藉口。但難道因他們可憐、軟弱,我們就得遷就他們嗎?難道可憐蟲就應該有優待嗎?

這種人留在世上毁的不但是自己,也禍害人間。

如果因為曾經被世界出賣過而跌倒就爬不起來,也就躺在那兒長眠算了。因為他們的存在根本是一個社會的不幸。要社會公義和進步,首先要鏟除的就是活在自我可憐之中的人!

我覺得,他們所製造出來的可憐一點都不值得可憐。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