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1

看不起

很喜歡和同意李純恩的分析。還好,我多是看不起人,很少有憎恨的人。


C14 香港經濟日報 李純恩 2004-07-09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天地良心
看不起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朋友參加一個應酬活動,中途打電話給我︰「你怎麼沒來呀?」我說另外有事,就不去了。

  過一會,朋友又打電話來︰「還好你沒來,有個你不喜歡的人也來了。」我知道朋友所指是誰,就說︰「碰到了也無所謂,我只是看不起這個傢伙而已。」

  有的人,你會恨他;有的人,你會討厭他;有的人,你看不起他。三種人裏面,層次也分了三等。

  被人憎恨的人,層次最高。憎恨他的人,或是競爭對手,或是手下敗將,在某個時段裏,將他恨之入骨,欲置他於死地,但說不定,隨時間推移,這一份憎恨也會轉化,因為在心裏,除了憎恨之外,隱隱約約還有一絲敬佩之意。等到時光流逝,看透想通,雙方化敵為友,成了摯交也說不定。

  被人討厭者,層次低一等。這種人,行事言語必惹人厭惡,本身也非無能,但就是做成功了一件事,也討不得人歡喜,人人見了,避之則吉,誰也不想跟他扯上甚麼關係。但這種人因為並非一無是處,某方面還是有些能耐,不知哪一天,突然讓人覺了他的優點,以往的厭惡,會由此遞減,慢慢就覺得他沒那麼討厭了,環境也就有了轉機。

  跟前二者相比,被人看不起的人--尤其是年屆半百還被人看不起的人,就注定翻身無望了。這種人,本身沒有本事,行為又小家敗氣,有事不敢出頭,吃飯總等人請客,大奸大惡沒有他份,小偷小摸也未必有膽,但藏頭縮尾卸膊揩油佔小便宜,卻總漏不了他。這種本性的人,終身被人看不起,特赦都輪不到他。如果你有對頭的話,存在他心裏的,最好是恨意,而非不屑。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