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20

領匯之憤

領匯今天不上市了。我的三手也沒有了。

有人發起「元旦倒鄭大班遊行」,倒得好!

我罵前先申報了,我是有利益衝突:當然是「外快」沒有了,連買本票的手續費也虧了,而且身為記者,風波使我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不少。

很多人看著小蘭婆婆覺得無知可愛,我看著就覺得「星星」(熟悉我的人應知道「星星」是甚麼)。有人說這婆婆不簡單,其實我說她根本不知道發生甚麼事;別人告訴她政府要把公屋商場賣了,以後要捱貴租,影響到她的生活,她就自告奮勇入稟了。幕後黑手,也不知本著甚麼居心,擺下政治姿態不夠,輸了兩次,還要慫恿婆婆告到終審庭去。

要知道,建公屋商場、政府營運商場,和連告政府的錢,都是從納稅人來的。婆婆聯同幾位政客,真是不費分毫,就玩轉了香港!婆婆你對政府無信心,所以那些對香港有信心,竟跑去借孖展的人,當然要被懲罰囉!

政客口口聲聲說為香港好,但他們要等到招股前一天才入稟的作為,真難令人信服,他們不是全心搞事。要是真的這麼義憤填膺,大班不是公屋居民不能告,那為何不包底,讓長毛自己去告?說穿了,還不都是為自己的荷包和權位著想。

又要大市場,又要大政府,政客們,你們真是甚麼都要!私有化錯之何有,房委會無力經營,為何不能轉讓給市場商業經營?領匯強波,突顯了香港制度不健全之處,只怕日後機場上市,又再會有另一場風波。現弄得滿城風雨,對香港經濟的影響,彌補不容易。


2 Comments:

Blogger 范克廉 said...

我沒有買領匯,原因之一是我對股市這種遊戲沒甚麼興趣;之二當然是...... 全職讀書已經令我傾家蕩產了。 :P

然而,私有化的問題,在於一些奇怪的無聊人(例如我)並不信任「市場」。他們認為,私有化以後,管理層(或者有決策力的投資者)可以以利潤為借口,更肆無忌殫地攫取(自己的)利益。顧客未必受損。然而,顧客既不受損,在收入不能提高的情況下,就只能壓縮支出。而最容易壓縮的支出,就是工人。於是,一是低工資,二是高工時,三是少人手。他們看來,這些都不是好事。可是,為了利潤,這一切又都變成合理了。

當然,如果他們信任市場,這些問題,也許不是問題。

December 20, 2004 6:57 AM  
Blogger Clare said...

我明白你的理據。不過,我個人是相信自由經濟市場,政府總不能事事干預。現時就是房委會不懂營運之道,面臨破產,若商人能有效經營,讓他們賺取利潤,未嘗不可。

December 20, 2004 10:19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