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27

公安與農民

重看了北京公安粗暴對待香港行家的片段幾次,翌日幾份報紙的報道也細細看了,每次都令我熱血沸騰,因為這些公安的無理和無能,實在不恥!

中國人的醜陋,盡在這批沒文化的人身上表現得淋漓盡致。他們手上有點權就要把弄,沒理好說就來個動粗。中央可能是希望對兌對新聞採訪採取「零拒絕」的政策的,但底下就是有很多自以為是、沒有文化的人在搞破壞。這情況就像5月四川大地震時,胡主席到災區視察,準備下火車之際,半踏出去的腳又收回來,因為看到車台上竟讓不識時務的地方官員鋪上了紅地毯作「夾道歡迎」!

前一陣子在上海跟當時在那駐地的電視台行家吃飯,話題落到了內地公安身上。她在一次工作中被公安「胸襲」,之後的情況就像今次北京事件一樣,我那位憤怒的朋友要抄下無良公安的號碼不遂還遭責罵,他的同僚亦一起裝沒事發生去包庇。另一位亦是女的電視台行家在一次工作中跟公安爭執起來,最後得到的待遇是一巴掌。

公安究竟憑甚麼?!我每次想起都憤怒難平。但這類人就像我以前寫過的上海的士司機一樣,野蠻人無道理可講,跟他們爭吵吃虧的一定是自己。

我跟內地公安也有一次接觸的經驗,自始之後我對內地司法、「為人民服務」等一絲幻想都完全破滅。事緣那次我因為糾紛到深圳公安局報案,一進門就有個小小的報案室,裡面坐了幾個公安和報案的人。我和友人在那面腆地站著等人「招呼」,良久之後一位女公安隔著櫃台問我有甚麼事,我唯有當眾出原因,亳無私隱可言。之後女公安撥電話致另一個辦公室,叫我再講述一次情況,我唯有照辦。言畢,電話筒的另一端叫我等等,過了一會後傳來另一把聲音說:「甚麼事?」我只有再覆述一遍。這把聲音最後終於露出面來,領我和友人到內裡一間房間坐下來錄口供。My case had finally been accepted!

這個錄口供過程和我在電視中看的很不一樣。我一邊講細節,桌子對面的公安就一邊擔天望地,不時還會跟鄰桌的同僚撘話。我幾次沒好氣的跟他說:「你有在聽我說話嗎?你不用抄下來嗎?」不過在他的無心裝載期間,他也會嘗試挑戰我、質疑我,弄得我幾次生氣得大叫。但最令我扉夷所思的是,我叫公安打給隔城的某某,他竟說沒有長途電話!天呀,那內地公安是如何打擊跨境罪案的?

最後,經我多次解釋案情後,那公安突然肯拿出紙筆,自己在那專心地默默背寫,像作文一樣。而每次他寫錯字,就要我用手指在旁蓋個紅印。那一趟報案鬧劇足足搞了5個小時,我踏出公安局時當然沒有帶走寄望,只當作是一次很有趣、難能可貴的經歷。

儘管我相信中央高層有心去逐步改變、逐步開明,但那種根深柢固的農民文化,卻將改革之路弄得阻力重重。這條路究竟有多長,中國要走多久,我不知道,但我相信我有生之年不會看到。

2 Comments:

Blogger H. said...

Haha, I can't believe you remember the police station scene in such details, and five hours, man, you must commend me for my patience there with you. When I think back, I actually find this incident to be rather humorous. :P

August 13, 2008 10:24 PM  
Blogger Clare said...

H you know i can't live without you ;) and remember when i flirted with the cute policeman sitting at the next desk and you shouted at me saying "no don't" that was funny too.

August 13, 2008 11:41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