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3

走過就好

I live to travel.

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有多愛旅行,我是多需要旅行。轉新工作前的一個難得意外假期,一定不能浪費,否則我不會原諒自己。下星期就是了,苦的是我到現在仍未知道想去、應去、能去哪。

兩周前原本決定了去肯亞——非洲的大草原上,我拿著相機追著獅子、長頸鹿、河馬,到了黃昏,我一個人坐在月下,拿著香檳對著染紅了的片野發呆,晚上,我就躺在帳幕裡,聽著外面的森林協奏曲入睡。這是我想象中的肯亞,我幻想的那8天假期。

但一場金融海嘯,捲走了我的美夢。當身邊的朋友都認為,在經濟衰退、裁員潮當道,並預測明年旅費會大減的時候,去花3萬元去幾天旅行實在不智,我不以為言。不過,當上周我看看數月未查的戶口結餘,才赫然發現自己身家縮水幾十萬,現金狀況跌至不健康水平的時候,我有了一番新感受。那再不是心痛、不是徬徨,而是興奮。

我很幸運,單身的我對於將來,未有負擔,亦未有計劃。從前試過捱麵包,都是因為讀書時要儲錢探望在異地的男朋友。這是第一次我要為不知道會不會發生的事情做好錢的準備——突然有了「經歷蒼桑」、好有責任的感覺。

97年亞洲金融危機,我還在讀書,不知道天高地厚。11年後出現的金融海嘯,威力之大,百年難得一見。我現在的心情,像是一個沒落貴族(我不是說我是貴族,只在打比方)要被迫過優皮士的生活;是有點害怕,但更多的是興奮。

個多半前一次見工,正值AIG瀕臨爆煲之際,與主管談的當然環球金融。席間她問我:你以前跟銀行,天天寫的是大新聞,現在做月刊,會不會覺得錯過了很多?她的一問,揭開了我今年以來的傷疤。過去10個月,外面天天在暴風雨,我卻在溫室裡靜靜地在種花。這種令人頹廢的生活快要結束了。所以,面對著未來幾年的風暴,雖然我可能會身受其害,但我依然興奮、期待!

是苦、是甜,不都是人生經歷嗎?我的人生目的,只是要將路走過而已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