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0

Jade Hunters

昨晚深夜看了60 Minutes和Hunter of Jade in China;我的靈魂深處,被當頭棒喝。

60 Minutes講述美國人千方百計苦候申請領養其他國家的孤兒;但與此同時,每年約500名美國「黑嬰兒」,卻要被export到外國。它們有些到了鄰近加拿大的白人家中,眼看很幸福,但自我認知、種族歧視等問題,卻隨著嬰兒長大,接踵而至。這些問題,是白人父母所料不及,也不懂如何處理的。一些輔導班也因此而成立。但其中一個最根本的解決辦法,可能就是讓有意領養的美國黑人家庭接觸有關訊息,讓他們知道,原來在他們的國家裡,也有很多有需要的嬰兒。

Hunter of Jade in China,則記錄艱苦的中國人,在中國偏遠地帶,採玉的情況。從不知道,我看來「老土」的玉塊,原來是以別人的生命時間,以及血和汗換來的。

攝製隊跟著三隊工人,到不同的高出礦林、惡劣天氣之中,花4個月去採玉。採玉期其實就只有4個月,時機一過,他們的採覓工作,就會因下雪而被迫停止。投資採玉的人,都並非大富大貴的商人,他們帶著簡陋的器材,和5至6個工人,一起覓玉。他們都是孤注一擲。

最後,兩隊在第4個月,找到些並非上等級的玉石,但起碼叫還了本;而另外一隊,就不幸要虧本而回。

當中一隊,找王了一塊過100磅的玉石。一位「比較有野心」的工人,自告奮勇把玉石抬回到6哩外的營地。旁白說:他的夢想使他一直向前。這塊玉為他換來的錢雖然不多,但足夠他買一台摩托車,運送做小買賣。他心中亦想著一個人,這趟回可以和她結婚,和把現在胸前戴著、自己用玉石碎塊雕成的心形吊咀,送給她。在鋪滿雪的崎嶇山路上,他抬了10小時,才回到了營地。

這塊玉石經過雕琢後,可以賣超過30萬,但工人一天的工錢,才只有30元。

常忘記,遠在天邊,近在眼前,在祖國的國度裡,有許多的人,為糊口和「夢想」,去付出時間和血汗。

我喜歡explore cultural and social issues。

比起政治,它令我更有滿足感。一種更實在的感覺。

我的夢想不在這裡;軌,我會逐步上去的。

我不高興,可能,它真的不適合我。

看著jade hunters,我對自己說:why am i still complaining about my job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