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1

中東篇——中國:和平國家?

2007年12月10日晚

今晚跟也住在安曼Palace Hotel的Kate和她爸爸Fred spent time。Kate拿美國護照,但在Perth長大,還是大學生,不過已經took 3 years off,明年將回到大學上課。3年來幹麼?Travel。

這兩天來還到的backpackers都是熱愛travel的人,喜歡接觸新文化,而且都take things easy。我也是背包客,但却總是在趕路。不知道我跟他們是否是同類的人呢?我會希望是。

晚上邊吃著hummus,邊跟Fred談著「中國強大論」。自稱是學者的Fred,拿著美國人的一貫中國假想敵主義論,硬說中國野心很大,成為經濟強國之後,「一定」會發動戰爭,從而擴大自己在全球的勢力。他的支持理論是,橫看歷史上多個強國,都逃不出這個定論。我爭辨說,不,你不了解中國人,中國人被外族侵略了數百年,我們很愛好和平,最討厭的就是美國的帝國主義,我們怎樣會自己發展起帝國主義來呢?Fred仍是同一理論:「經濟強大來幹甚麼?就是要發展政治勢力,你看吧,過10年後,中國一定會像今天的美國,使用武力去擴大確立自己的勢力。」我最討厭沒結果的爭論,就說:「好吧,10年後看看吧。」事實上,我對中國是否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,也不敢肯定。

********

2008年3月1日
早陣子美國著名導演Steven Spielberg辭去北京奧運會藝術顧問一職,惹起國際對中國在蘇丹的影響力的關注,也令我對上面問題的反思。報導說中國對蘇丹提供軍火,中國說自己沒權干涉別國的內政;口徑跟她斥責別國不應干涉自己對香港、台灣和西藏的內政一樣,很有原則的一個國家。

像美國般打著和平的口號以武力干涉別國內政去圖私利是可恥,但若運用自己的外交影響力去改善促使發展中國家改善人權狀況,這是國際政治一貫有運用的做法,理念也實非中國口中的「干涉內政」。

中國以這個理由拒絕影響提升蘇丹的人權狀況,令我匪夷所思。若中國更真的向蘇丹提供軍火,會令我心痛。因為,Fred可能是對的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