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5

我每天都提醒自己要積極

要知道一個人與我有多熟,只要聽聽他對我的評價。

同事會說我文靜、脾氣好,這不能怪他們做記者觀察也不入微,因為我在他們面前,的確沒有做回真我,否則我會整天「串人」、發脾氣。我還未學懂怎樣與同事相處,一旦發生口角,我是那種「不會再理他」的人,但我總不能當天天要面對的同事透明吧。

其實不只同事,把我生出來的媽媽,也一點未能將我看清楚。

撫心自問,我並非把「工作辛苦」掛在口邊的人,我也很少與家人或朋友談我的工作,因為若非行內人,真的很難明白。但就算不常見的朋友,也起碼知道我工作時間長,擔心我連結識男孩子的時間都沒有;熟一點的,可能會知道我工作的壓力。可惜,我的媽媽,從來沒有顯示出「女兒工作辛苦了」的憐愛與關心。

剛才我與媽媽談到今天諮詢了醫生「脫癦」的結果:
媽:你說背上有癦是辛苦命,但你工作有辛苦嗎?
我:你不覺得我工作時間很長嗎?
媽:但你工作好像不太需要勞力…
我:難道要「擔泥」才叫辛苦嗎?
媽:但你工作有比別人辛苦嗎?好多人工作都好辛苦的。
我已不屑再回應。

我知道工作是辛苦的,也有很多人工作比我辛苦,所以我才沒有像一些朋友般,常常投訴。

但你是媽媽,為何你不能顯示多一點同情心?平日看電視,媽媽不都是整天擔心女兒勞壞了身子,煲多點「靚湯」給女兒的嗎?原來現實世界沒有這樣的母親?

為何那些我拜託你出門上班前,八點就一定要叫醒我,我凌晨兩點下班才回到家,你還在看電視的日子,沒有令你想到我會很累?

又記得前陣子有老師自殺,我對都是當老師的爸媽掉下一句:誰工作沒有壓力,要自殺?她又掉回來一句:我們不像你們,工作不用留過夜。我腦子一下子轉不過來,只懂重複那一句:我工作不用留過夜?

那些日子我半夜回到家,你還在用電腦,我說我要用,因為要找第二天訪問的資料。那些放假的日子,像今天,我還要在家打稿子,因為有些稿子叫做「留稿」,在公司時又沒時間寫。還有早上起來,我上班前要先上網讀新聞的時間,對,你不在家,所以看不到。

還有像記者並非只報新聞,因為老闆們要求「獨家」和「爆料」,加上又要擔心「漏新聞」,或別家報紙捉的角度比我好的壓力,我不說,你也不會知道。更不用說那些令我泄氣的辦公室政治。

我不是要別人覺得我很辛苦;只是,當媽媽的都未能體恤我時,我只能感到心痛。

到了今天,兩年後,你仍未能記住,我周六是不用上班的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