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21

何謂local?

又一個很充實的周末:早上起來打稿(不明白為何老闆常常要我短周也交稿)、中午與任總吃飯(周六也要工作)、下午去wakeboard(天氣竟然轉涼,我的指甲凍得變紫)、晚上去吃姪女的滿月酒,午夜再去看da Vinci Code。

先講兩件事:
  1. 原來懂看相的大表姐夫,多年前曾告訴我堂兄,家族中只有他和我會住house,弄得我好不高興,相信必定能找到個好夫婿。(不過雖然我堂兄是大律師,也未見他住house)
  2. 我連剩下唯一的單身好友也失去了,從今起我要孤軍作戰。

再講一講da Vinci Code電影:

不好也不壞。

請先不要擲雞蛋,由於我讀原著時,讀到一半也讀不下去了,所以對電影真的沒有期望。我相信說電影版差的人,主要原因就是太喜愛原著了。不過,我看了電影版後,反覺得書較好看,因為導影嘗試將太多的情節,塞入兩個半小時的框框內,反而令電影失去了懸疑片應有的氣氛。

看到有人在他的blog裡質疑,究竟有多少「locals」能看懂這部片。從前亦聽過本身很local、從未出過國、英文也說得不好、卻只喜歡gweilo的女性朋友,就因為上過基督教中學,亦同樣質疑過,究竟有多少locals能看懂Constantine一片。

Local一字,十分貶意。

我得承認我也是很階級的人,但對再要加入種族原素加以批判的人,我很討厭。我曾是基督徒、每周上禮拜,所以我有資格大聲地反問這批人,知道聖經故事的人,就等如受過高等教育、高人一等嗎?不熟識聖經故事的人,就不能看da Vinci Code或Constantine嗎?電影不也是一種教育,讓觀眾去思考別人的思維方式嗎?他們若看不明白佛教電影,會覺得慚愧嗎?

最後,他們怎麼知道電影院內的「locals」,看不明白電影?

我很討厭以一概全的井底之蛙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原來睇相可以睇到一個人係咪住house咁利害?!

祝妳早日搵到妳的那座house(及其男主人)吧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說回w的看法,就是米蘭昆德拉的「媚俗」之意吧(奇怪,他也是一個西方名作家,但很少人接受他的見解?)。對於自己不同意的事,便以絕對排他性去處理。

「你不是住在天主教徒,怎會明白天主教的事?」他們可能是這樣想的。

其實,他們的想法與基督教(泛指所有天主教及基督教的教派)的基本教義有關。基督教的「一神教」已經決定了他們是絕對排他的,你不相信,就是錯了。

最近讀了柏陽的《醜陋的中國人》,當中的「崇洋媚外」一詞,與「local」這個說法有點異曲同工之處。

對於宗教的自以為是,我們總是無可爭辯的,因為宗教的基本就是這樣的,只有黑與白。

May 21, 2006 3:22 PM  
Blogger Clare said...

你的宗教觀點我認同,但我想我是對「崇洋媚外」感到比較氣憤。

May 21, 2006 3:58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