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5

D05 張寶華 2006-06-20 剎那?想

News Safety

還記得香港記者採訪伊拉克戰爭的狼狽相嗎?有電視台高層親自率領一眾記者深入巴格達採訪,為香港這個只管本土新聞,不理世界大事的新聞框框,打開一個缺口。本來這一步是值得表揚的,但是結果惹來坊間笑話。為什麼?因為它突出了香港媒體,由上至下對如何採訪conflict news的無知,也突出了香港媒體對news safety的認識不足。

我還記得,三位記者在電視上直播時,原來那邊剛剛放過了催淚彈,煙霧迷漫,可是現場直播的三位記者,只有一位有面罩保護,其餘的只是有濕手帕掩面。當時我在香港,新聞房笑作一圈,笑對方出洋相,但是試問我們自己對採訪conflict news和事前的準備功夫又知什麼呢?

我一位舊同事吳曉東當時也在巴格達採訪,後來他對我說,比起西方媒體的準備和事前接受的訓練,香港記者的確無知。我們熱情有餘但知識不足,但我認為我們不能完全怪前線記者,因為我們沒有這種經驗;所以上頭叫你去,就只管去,多問一句就怕機會給別人搶去了。我認為我們香港記者應該多認識自己的權益,沒有任何一則新聞值得用人命交換,未弄清有沒有足夠的安全設備,未弄清有沒有足夠的後援支持,還有保險問題等等,絕不能像一隻蒙頭蒼蠅話去就去。

我最近發現一個網站,它是由一位前路透社記者跟志願人士組成的,他們現在為全球十一個國家、五百幾位記者提供基本訓練:如何採訪conflict news和遇到襲擊時如何保護自己。這些國家包括加沙、伊拉克、西岸和利比亞等。

他們也積極游說亞洲國家和一些規模較小的傳媒,甚至記者以個人身分加入他們這個組織,提高自己對新聞安全的概念和認識,新聞安全不一定要到西岸和利比亞這些地方才會被威脅,最多記者死亡的是為採訪domestic violence,即是採訪平日的暴亂新聞。

這個網址www.newssafety.com,值得大家上去看一看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