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9

京都

一個多月之前,路經鑽石山到西貢燒烤,才驚覺香港有這麼一座宏偉的寺廟,感覺像到了京都。到了稍後,我才知道它叫「志蓮淨苑」,昨日與爸媽興致勃勃地去遊覽。



它的「版圖」很大,在香港真的少見;馬路兩旁,都是其一座座的棕色建築物,夾在翠綠的樹影中間,富有唐朝的建築風格。

我的一見中情,主要來自對京都的愛好。

京都是我最愛的日本城市。那年我從加拿大畢業返港,途中順道到日本,遊姬路城,京都和內良一帶。那年我獨個兒去了多趟「文化之旅」,遊京都,是為我增添了「靈氣之旅」的一頁。在歐洲,我一天逛三個博物館;在京都,我一天看六個寺廟。

京都的寺廟資金雄厚,從又「金」(閣寺)又「銀」(閣寺)就可見一斑;所以它們保養得特別好,總是刷得新亮的,而且各有特色,讓人看到就喜歡、舒服。

四年了,依稀記得,我總要在到達下一個寺廟前,先走一段很長的路,但亦讓我有機會,好好看看不同的屋子、吃吃綠茶雪糕。我又記得,有一次我在一個不出名的寺廟裏歇腳時,有一個老伯伯走來用英語問我從那裡來,另外又有一對老夫婦送了我一點小東西,是甚麼就忘了,但好感動。又有一次,我闖進了一個寺廟旁的墓園,但一磚磚的墓碑優雅得令我以為置身於電影之中,就趁沒人注意時按下快門。

那年那個五月天,滲滿雨水和樹香的空氣、公園裡體形吸引的捧球健兒、溪旁撐著雨傘的藝妓、頭上的烏鴉、每隔一小時就傳來一次的鐘聲,這一切一切構成的圖畫,我只想到以「玄」去形容。而我,有幸在從西到東、由象牙塔到現實之前,先在這一個可愛的空間,歇一歇。

這樣一個讓人心緒安寧的城市,不可能不愛上她。

我跟自己約定,在某一個櫻花季節,我一定要再到京都感受一趟。


四年前在京都,我很喜歡這些「穿了衣服」的神像,好像洋娃娃。
我的北大日本同房小古家在京都,剛好讓我們聚聚舊。攝於金閣寺前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是奈良不是內良...@@
我都希望我下次再去日本是去非東京地區
感受一下文化氣氛...
ps. 我一個朋友(女)在我生日那晚留宿閒聊
對你非常有興趣+向往
覺得你是高貴優雅類型事業女性
所以instead of 毆巴san, 請繼續努力保持形象
取紅酒而非啤酒, 按摩桑拿而非泡bar~~
olivia~~

June 19, 2006 8:08 PM  
Blogger Clare said...

多謝你的鼓勵!

我原本打算與我下個情人共遊京都的,若你想去,我也可以勉強考慮一下,與你去吧!嘻嘻…

June 19, 2006 8:19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