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5

D06 張健波 2006-06-19 編輯室手記

當記者為人父

J:
多謝貴機構的邀請,我因雜務纏身,無法抽身出席講座,僅能將自己的一點經驗寫給你參考。

記者的工作時間與一般家長不大相同,但,香港擇業自由,入行是自己的選擇,沒有抱怨,只有適應。我因半夜回家、中午離家,周一至五都難與孩子相聚,所以,我保留周六為家庭日,盡可能推掉其他活動。

我是記者,當在前線工作的時候,必須獨立思考、獨立行動,這種工作慣性,亦影響了我的親子方法,例如我很重視以下4項親子活動:

(1)游泳———孩子5歲前開始習泳,初時要用水泡,稍後稍懂泳術,便不肯再用水泡;這是一個由依賴走向獨立自主的過程,孩子親身體會到透過學習,掌握技能,增強自己的能力和自信。

(2)騎單車———帶孩子去一條罕有人行的小斜路,讓他騎在單車上滑行下來,3至4小時便掌握騎單車的平衡術,其間,孩子會跌倒數十次,手損腳瘀,我也忍手不扶他,讓他在哪裏跌倒,就在哪裏自己站起來。

(3)行山———我經常與孩子行山,但,我等到孩子約10歲的時候,才與他登上南丫島最高的山(只有354公尺);登山之前,我們先訂目標:登上山頂,全程由他尋找登山之路,我則尾隨,縱使走了彎路,我也不教路,只是鼓勵他再嘗試。這項活動,旨在讓孩子學習做事之前,要認清目標,只要方向正確,早晚會到,走一點彎路就當交學費。

(4)閱讀———我帶孩子行書局多過行商場,日積月累,總算3個孩子都養成了喜愛閱讀的習慣,因為主動閱讀不但是很好的娛樂,也是很方便和有效的自學方法。

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和獨立自主的初步效果如何?幾年前的暑假,召開家庭會議,商討去何處旅行,我建議去北京,怎料兩個孩子異口同聲要去東京(當時只有5歲的幼子和妻子都無意見),結果2對1,去了東京;翌年,又要商量往何處去,3個孩子齊聲說「北京」──這就是「種瓜得瓜」;我樂於見到孩子有自己的見解和選擇,縱使其選擇與我的不同亦無所謂。

祝生活愉快!
張波謹啟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