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18

中學生應否談戀愛

好老土的一個題目,但這不單是中學生的一篇作文「指定題目」,近來我發現,更是每個父母都要經歷的「思想指導」題目。

數周前獅子銀行一女高層與傳媒食飯,一圍桌上都是女孩子,大家竟談到是否擔心子女過早拍拖的問題。

有公關一臉緊張的分享:
我個女,成日見到佢係房msn,都唔知同咩人,我又費事入去check佢,係外面行黎行去莊。有次我趁佢唔係房睇下個list有咩人,淨睇d名又唔知係男係女,佢成日同個叫Patrick既傾計,嚇死我,以為係男仔,後來至知係佢班女同學。

一問之下,原來她女兒才九歲,我心想:有必要嗎?

之後我與有兒女的同事又聊起這個問題,她的第一反應亦是:當然怕囉!她的兒子七歲,女兒才兩歲,原來也開始擔心了。她說,上網交友的可怕故事聽多了,怕女兒受騙,至於兒子,她笑說,這麼頑皮,搞大別人的肚子怎辦!

我才驚覺:原來現在的父母擔心子女過早拍拖,不是因為學業成績,而是他們的人生安危。

不過,我仍是覺得現代的父母太處處保護子女了,在溫室裡長大的孩子如何經得起風浪呢?!而第一次拍拖是在小學六學級的我,更十分贊成年少「談戀愛」。當然,那時只是puppy love,大家「煲電話粥、行街睇戲」就很高興了,是手也不會拖的那種超單純戀愛,只會想我可以為他做甚麼,而不會要求。

經驗累積下來,學會了如何平衡犧牲和要求。除非幸運之神對你很好,不然我相信,一個人要在好幾段戀愛中,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甚麼。每次戀愛都是認識自己的機會,一個人成長,不就是要認識自己麼?有甚麼好怕的?

我在美國時14歲,每次我有心儀的人,host parents都會積極扯紅線。我最小的host sister小學5年級,她和她大部份的同學都有男女朋友,大家時常到對方的家裡玩耍,都是由父母接送。小孩子從少就去學習如何與另一位相處,不好嗎?

我中四那年拍拖,給爸媽知道了,爸爸大發雷霆,兩人冷戰三個月,倒是媽媽沒有所謂,還與我男朋友一起玩橋牌。我一直以為爸爸是擔心我拍拖會影響學業,直到幾年前的一次談心機會,爸才對我說出真相:「難道我不知道你那次分手後多傷心嗎?年青人拍拖時開心,分手後呢?我就是擔心你不會處理那種傷痛!」

不過,我可以對所有父母說,就讓我們痛吧,痛也是一種刻骨銘心的經歷,不跌倒,怎去學習站起來呢?!

1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um.....妳提出了一個很大的難題.....

我想,妳要說的是,兩個想念著對方的人因無緣而無法遇上的餘恨吧~

「錯過」缺少了掛念的感覺,但我又想不到一個恰當的詞語......太遜了-__-

July 25, 2006 12:00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