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7

我的神秘小巴

我上星期趁小巴無人的時候,把握機會,終於問了司機悶在心中很久的問題。

其實我之前問了很多人,都沒有人清楚,所以我決定把答案在這裏公開,「教育」一下大家。

甚麼問題?

「究竟你能回本嗎?」我問小巴司機。

我坐的是「神秘小巴」,我以前是這樣稱呼它的,因為很難得才能遇到一輛經過,而且每次招手時,它都視若無睹,一縷煙的走了。

那就不要坐嘛,誰希罕?!非也。

一晚我下班後,在等待平日的旺角紅色小巴時,看到這輛掛著「旺角」牌子的「神秘小巴」,在不知情下上了車,才發現,它會經過我家門口!

這是一件天大事,因為除了的士,從來都沒有一輛車,會停在我家門口的!知道我家的朋友,都知道地點偏僻,像我每晚下班回家,就要在旺角轉車,而最終下車地點也只在我家對面馬路。但這小巴竟會經過我家門口,巧妙之處,是因為它是由東隧過海的!

這就是61號綠色專線小巴,由小西灣開往旺角,每晚11時才開始運作,而且半小時才有一輛。它會經過則魚涌,也會經過柴灣,所以我轉了工作後,也能繼續享受這輛「神秘小巴」的方便。

綠色專線小巴很有性格,你不在它的站牌前招手,它理也不理你。所以被紅色小巴寵壞了的我,才會產生疑問,怎樣可能東隧加價,你車上只得兩個乘客,也往往在內線直奔,一副不希罕「我的臭錢」的模樣?

對不起,說了一大堆,其實小巴司機是這樣回答我的。

綠色小巴是小巴公司向政府投標路線經營的,香港有很多小巴公司,而政府也會設計很多條路線。但一間公司不能只投標有錢賺,即多人坐的路線,有時也要投標像61號路線般,無人坐的路線,政府才會讓你經營。最終賺錢的補貼虧本的,大概就是這樣。究竟是政府補貼,或是小巴公司自己虧損,這位司機先生就回答不出來。

可以再補充一點資料:綠色小巴的路線一般競爭較少,加上司機都是「打工仔」,所以他們也用不著「爭客」。相反,紅色小巴司機自己是「老闆」,所以不客滿不開車、在禁區搶客(、不高興、沒有客、被炒牌時講粗口)的情形時常發生。

就是這樣了,知道了吧。

1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To:clare

我也常乘搭旺角通宵小巴的。^^

From:Natalie

November 07, 2005 5:20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