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5

斷背山

說來慚愧,在寫「斷背山」前,仍未有機會看此電影。但我想談的,正只是這三個字。

這三個字的影響力,已遠超越了電影在奧斯卡上的成就。

好像是,斷背山=男同性戀者。

例一:
我:你其實幾適合戴耳環。
Cheap:咁咪即係brokeback?
我也應得順口:brokeback係右耳之嘛!

例二:
在小巴上,有兩位女小孩坐在我前面。
女孩甲:嘻嘻,你睇下,斷背山呀。(指著窗外,有一個男子,搭著另一男子的肩膀)

例三:
同事:好開心,我今日買左件斷背衫!
我:又繼斷背山後一術語?
同事:即係背心呀!
我:……

恕我才疏學淺,究竟「brokeback」一字何解?

我一位以英文為第一語言的朋友猜:it's some kind of play on the term "breaking one's back"。

李安得獎後在台上說:Making movies is my Brokeback Mountain。他其後亦在香港說:「每個人潛意識中都有秘密,這是一個絕對值,是一個無法實現的伊甸園。從這個意義上講,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玉嬌龍,人人心中都有一個斷背山。」又曰:「什麼是愛情?人類一直在探索這個話題,這是個疑難雜症,也是我的斷背山。」

那我的斷背山會是甚麼?有甚麼會讓我窮一生去追求?

想了很久後,覺得那應該就是我自己吧。

若人可以將斷背山挪開,把斷背山看得像羽毛般輕,反而有機會創造新天地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