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3

重遊台灣…又遊台灣

雖然上一次出國只是上個月的事情,但可能工作長時間的關係,總是覺得好久沒有旅行。所以今次來台灣工幹一天,也要把它拉得長長的,變成六日的假期。事前還十分興奮,買了一本旅遊書,說要探索新地方。

不過,三天過去,還未想到今趟假期的主題。通常我去旅行,除了吃,最有興致的還是感受當地的文化。但台灣,一個不知道來過幾十遍的地方,我實在缺乏那需要新鮮感伴隨的敏感度。

新鮮,其實有,就是我其中一個最喜歡的活動——Clubbing!不要少看它,因為從中可以體會到不同文化,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clubbing culture。滿地可:男人都好猥瑣,一有機會就會撲上來;多倫多:不論男或女的CBC都打扮得很入格;北京:好多頭跳身不跳的人;上海:女人都穿得好classy;英國:在一個生活指數這麼高的繁華國家,其實藏了好多好醜好醜好土的人;柬埔寨:大多數是外國人,衣著隨便,看得出是新朋友交流的地方,也有是來釣外國人的當地女孩;古巴:好熱情、好有拉丁風情!比利時:好有活力,到天亮還是滿滿的人,而且很容易買到「藥品」;羅馬:竟一間club也找不到;克羅地亞:沒甚麼人,bar則是主要蒲點。

悶壞了嗎?好了,不再列了。而台灣嘛,終於嚐試了第二次clubbing,期待了很久,還多虧B帶我去。周五晚在Luxy,人沒有很擠,場地當然寬敞,音樂歌曲也比香港多,但女孩子就沒有傳說中漂亮,真的很多穿迷你裙就是了。重點:男生呢?說真的,我無留意。

是那天的問題嗎?台灣女孩跳舞舉作小,貫徹她們說話也嬌嬌的形象,不過男孩也斯文,未見像香港般,有趁機就「摟過去」的動作。我的外國朋友都說,香港的女孩比美國的更易釣!想想看,可能問題是在我們女孩身上吧。

若你不認同clubbing的文化不要緊,那我來談談書局的文化。台灣的書局真是一等一的,像Q形容的,每次走出書局,都會有「頭上有光環」的感覺。昨天我特地跑到誠品旗鑑店逛,8層的店裡有3層是書店,面積之大和書種之廣實在令人興奮。我最喜歡台灣的書局會提供坐椅,讓人舒舒服服的把書看個飽;若書也吝惜,怎麼培養大眾讀書文化呢?

不過,「頭上充了光環」後,又湧失落,感覺書本一巴掌一巴掌的摑下來,嘆息我有太多沒有機會實現的夢想。

昨天在攝影書藉角落的兩個小時,看到一個接一個的「生命」。每一幅相片,不論是人、物或事,都訴說著一個故事,而且來得比文字更有張力。曾幾何時也學過攝影的我,曾幾何時也想過當攝影記者的我,今天仍希望厭倦新聞後帶著相機闖世界的我,其實是感動得來有點不是味兒。

去到文學、歷史、政治的角落,有好多書都想把它們買下來,但平日真的沒這個閒情去看。最後,我只買了一本書,叫「凱撒不愛我」,是一位台灣資深總編,訪問了50多位外國資深記者的政治採訪心得。

就是這樣,總逃不過現實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